页面

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iPhone 7 为什么要取消标准 3.5mm 耳机口设计?

今年 iPhone 明显是要鼓励用户使用无线耳机,不只是 AirPods,其它的无线耳机同样。无线化这个苗头从 New MacBook 上就能看出来。



至于很多人提到的音质,先看看 iPhone 7 / 7 Plus 支持的音乐格式:主要有 AAC、MP3、AAX、Apple Lossless、AIFF 和 WAV。最后三个是无损格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用得最多的且出现在列表上的,大概只有 AAC(主要是 MUSIC 和 iTunes Store 里面购买的音乐)和 MP3。WAV 可能有些人听说过,毕竟当年 Windows 录音机程序用的就是这个格式,剩下的两个无损格式,估计大部分 iPhone 用户听都没听说过。

想听 FLAC?想听 DSD?拜托人家 iPhone 根本不支持好不好!

而且 Apple 有 AAC codec over A2DP 方案,这个很多蓝牙耳机也是支持的。虽然 AAC 是有损压缩,但是对于用 iPhone 听歌的人来说是足够的,多数人我想在 iPhone 上根本分辨不出 256kbps 和 320 kbps 的 AAC 到底有什么区别。

综上所述,iPhone 根本就不是为发烧友设计的音频播放设备,说白了,用 iPhone 听歌,大部分时候听的不是音质,而是氛围(旋律也好、节奏也好)。你用 iPhone 直推 7~8K 的耳机,效果可能还没有直接用 EarPods 的效果来的好。

考虑到大部分人的应用场景,用 iPhone 听歌基本都是在户外,运动也好,乘车也好,逛街也好,这些场景有一个共同点:噪音。别说发烧友,普通人会在嘈杂的大街上追求音质?有时能听清楚唱的是什么就很不容易了,还追求每个细节?

所以对于这个问题,说蓝牙音质不好然后把 Apple 批判一番的回答可以说毫无阅读价值,iPhone 本身也不是追求音质至上的设备,追求音质请自觉买砖或台机去,搭载了独立 Hi-Fi 音频芯片的手机说不定也挺合适的。3.5mm 接口在 Bluetooth 4.x 时代的 iPhone 上已经可以算是过时配备了,设备本身对常用无损格式的忽略,加上流媒体服务的流行。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随机附赠耳机和蓝牙耳机其实妥妥够用。

不过还是得说,为了无线化而去掉这么一个历史悠久的接口,Apple 这次确实也是蛮拼的。

P.S. 其实同样的 AAC 文件,有线和无线模式下的感觉确实不太一样。我不反对有线模式的音质比无线模式好的观点,但是在对应的使用场景下,这点区别实际上是可以被忽略的。

您可能感兴趣:
2016年9月7日苹果秋季发布会,iPhone7将亮相

拥有iOS10系统的iPhone 7如何配置稳定好用的VPN软件

海外如何在iPhone上连VPN玩国服手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