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Facebook 假新闻,在信息不发达地区还可能催生暴力

Facebook 上的假新闻不一定就能影响到美国大选的结果,但信息更贫瘠的地方,它却可以催生更多暴力,比如南苏丹。

近日,斯坦福大学和纽约大学的两名教授联合发表了一篇关于社交网站上的假新闻在 2016 年大选中的影响。结论称,那些在 Facebook 上传播速度快的假新闻实际对人们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大部分人看完就忘了。

这篇论文调查样本来自于在线网站 SurveyMonkey 的问卷调查,从其中 1208 名回答者中得出的统计结论。

调查中,他们提供了 15 个大选三个月前关于特朗普和希拉里的新闻标题,仅有 8% 的人称自己相信这些假新闻。

此外,尽管社交渠道已经成为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是关于大选新闻影响人们最多的还是有线电视。





皮尤研究中心也在近日发布的报告得出类似的结论。报告称去年的美国大选中大部分选民更关注的其实是电视而不是社交网络上的信息。

这是在信息资源丰富的美国,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除了社交媒体,还有电视、新闻门户网站、报纸等。普遍较高的受教育程度,也让美国网民能有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

但在南苏丹,类似的调查结果则相反。

联合国的独立调查人员在对南苏丹网民的社交媒体使用效果调查中得出结论称,当地人利用社交网络传播仇恨言论和假新闻,这同样也影响到了整个国家长达三年的内战。

研究中称,尽管在南苏丹人们接入互联网的用户仅占 30%,但社交网站的影响力不止于此。

一名研究相关领域的德国研究者 Stephen Kovats 称,“社交网站上的假新闻和仇恨言论通过现实的口口相传,直接导致了现实生活中的枪击案和屠杀行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明显的。”

在南苏丹,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反叛军首领,他们都利用 Facebook、Twitter 这样的社交网站传播煽动言论,这直接影响到了现实中的暴力行为。

去年 7 月中旬,在南苏丹首都朱丹发生了当地政府军袭击联合国派去的维和部队事件。但当地政府强烈反对联合国部署军队,亲政府的社交媒体账号也在网上发布大量针对维和部队的假新闻。

曾有一名亲政府记者 Atem 在自己的 Twitter 账号上发布未经证实的新闻称看见维和部队袭击南苏丹的政府军队。尽管事后在获得准确信息后,他称自己已经修改了博文,但这条消息已经迅速传开了。




事件发生两周后,当地媒体《国家快讯》仍在发布维和部队袭击政府军的假消息。

皮尤研究中心在 2015 年曾发布过一份关于全球互联网使用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在一些欠发达的地区,接入互联网的绝大部分用户使用的都是社交网站。 

技术不是决定人们现实行为和如何看世界的唯一因素。它更多的还受到网民们受教育程度、整个社会的信息开放程度等因素影响。

您可能感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