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微信的敏感词可真是不少,而且国内外都不可避免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就是之前帮助找到 iOS 致命隐私漏洞的那个机构)最近发布了一份关于微信内部审查机制的研究。公民实验室综合分析了微信上的关键词审查以及网页链接过滤机制。




研究发现微信内部建立的审查机制已经延伸到了海外。主要体现在当用户离开中国更换手机号码后,再次使用微信时,审查机制依然会被沿用。
同时,在中国局域网和国外网络环境下,微信会采用不同程度的屏蔽策略,前者当然更严格。

今年 6 月, 公民实验室测试了 26821 个关键词,发现一些能在一对一聊天中发送成功的敏感词,在三人以上的群组聊天中则会被过滤掉。
简体中文中,有 60 个词组、79 个短语会触发审查机制。



单独的敏感词不一定触发审查机制,组合成句子后则会触发。随着测试时间的不同,微信对敏感词的判断也会有所区别。
如果含有敏感词的消息被微信干掉,无法被对方接受,发送方也不会受到任何发送失败的提示消息。

在中国,这些估计大家早就习惯了。微信也是不得不做。
但微信现在又多做了一些——连微信里调用浏览器打开超链接都会过滤。绝大部分应用是不管的——毕竟调用浏览器之后需要经过运营商。
在外部网页链接的审查上,公民实验室测试了 Alexa 上 100 万个网站链接。分别采用中国和国际账号在不同网络环境下进行测试,发现一部分网站会被微信屏蔽或是列为白名单(意即无法通过微信打开,需要跳转到其他浏览器中打开网页)。
其中有 41 个链接在中国局域网下会被微信内部浏览器屏蔽, 90 个链接在国际账号、以及非局域网条件下,被微信列入白名单。



本来管得就够严了,微信自己又加了一道,哪怕运营商不管它也要管,就是说出了国也会被管。
这心操得还真细。

相关阅读:

2016年最好的翻墙VPN推荐

如何在国外收听酷我音乐

海外如何在iPhone上连VPN玩国服手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