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Google 搜索业务回归中国依然没有进展

12 月 8 日,Google 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开发者活动,推出了三个不需科学上网就能访问的子站点:
developers.google.cn
firebase.google.cn
developer.android.google.cn
虽然 Google 早在 2010 年就正式退出了中国市场,但它在开发者群体中的影响力却从未消散。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IDC 的数字,Android 操作系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拥有超过 80% 的市场份额。
但受制于某些特殊政策,国内销售的所有 Android 手机都没有安装 Google 官方的 Play 应用商店,普通用户也很难用到 Google 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而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三家的应用分发渠道,还有小米、华为、OPPO、vivo 等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早已把应用经济(App Economy)瓜分完毕。

随着国内智能手机用户增长放缓,新应用或游戏获取用户、提升付费转化率的成本越来越高。走出中国市场,去海外开辟更广阔的用户群成了互联网公司和开发者自然而然的选择。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有不少在海外获得不错成绩的中国公司,比如猎豹、APUS、久邦数码等等。他们的产品有个共同点,是工具属性极强,很容易在初期凭借几个不可或缺的核心功能获得一大批用户,但是后续增长乏力。

在把产品推向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猎豹、APUS 等公司常常要使用多款不同的分析、资源托管、运行监测和部署迭代等开发者服务。
这些工具之间的数据相互配合、联动的情况经常出现。相比自己搭建服务环境,或者选配不同的开发者工具,一站式的全部托管显然是效率更高的一种做法。

这次 Google 在中国开放三个开发者专用子站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们获取最新工具和资料的难度,客观上对国内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也有帮助。
对于 Google 而言,开发者工具虽然大部分免费,计算资源也能提供一定的免费使用额度,但开发者毕竟是比普通用户更愿意付费的群体。
Google 如此重视中国的开发者群体,帮助他们的应用或游戏进军海外,其实还是为了增加自己的云端服务收入。

相关阅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