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维基百科被屏蔽,在大陆需用VPN访问

6月初以来,中国网民已经无法访问维基百科,而此前中国网民可以自由访问加密版维基百科。目前从中国已无法访问中文维基百科,中文维基百科的域名也无法解析出正确的IP地址,而英文维基百科目前未受影响,可以正常访问。所以在大陆地区获取资料都需要用VPN软件代理才可以正常访问。
维基百科是一个电子百科全书网络,根据Alexa的流量统计,维基百科是全球第六大网站,仅次于Google、Facebook、YouTube、Yahoo和百度。它是一个自由、免费、内容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参与者来自世界各地。



维基百科被屏蔽的原因

任何人都可以编辑维基百科中的任何文章及条目。维基百科是一个基于维基技术的多语言百科全书协作计划,也是一部用不同语言写成的网络百科全书,其目标及宗旨是为全人类提供自由的百科全书──用他们所选择的语言来书写而成的,是一个动态的、可自由访问和编辑的全球知识体。也被称作“人民的百科全书”。它也是众包模式的一种典范。不过可惜只因为太过于自由。然而涉及到一些政治甚至一些色情领域而经常遭到国内时不时全部屏蔽或者二级页面屏蔽。

维基百科支持者观点

不少网民认为,维基百科是一个国际性协作的网上百科全书站点,在维基百科上的所有条目都是根据它的用户们所定立的中性立场和指引来编写的。维基百科始终在不断完善中,对于出现偏颇的条目,解决的方法不是封锁或漠视,而是参与编辑,因为维基始终是“中立”并“开放”的。

大陆网民上维基百科的对策

中国网民目前无法直接访问维基百科,通过代理服务器或VPN可以正常访问。选择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的IP节点。
首先你要注册个账号,就可以使用免费的中国VPN软件
选择国外节点,连接成功后,就得查看下IP属性是不是已经更改了,如果改为其他地区的IP,就可以正常访问维基百科了。


1 条评论:

  1. 打不开维基百科,查个资料确实很麻烦,幸亏有翻墙VPN 啊

    回复删除